擴大租金補貼 經濟效益倍增

發佈時間: 2022-12-08 00:00:00
LINE-SHARE FB-SHARE

內政部今年端出的300億擴大住宅租金補貼方案,共嘉惠30萬戶租屋族,並開放經濟及社會弱勢戶延長申請至12月30日。桃園市租賃住宅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貞君表示,加上未來三年政府將有千億租屋補貼投入,除了有助於健全租屋市場,每戶每月平均省下約5,000元,運用於擴大各類消費,將成振興景氣重要的一環。

 

根據營建署統計,今年7月開始申請的擴大租金補貼方案,截至10月底申請結束,共有31.6萬戶完成申請,申請戶數中,租賃地區六都直轄市約占83%,以新北市6萬餘戶最多,台中市5萬餘戶為第二、桃園市4萬餘戶第三。

此次專案針對初入社會單身青年、新婚家庭、育兒家庭、經濟或社會弱勢家庭等四大族群,分別加碼1.2倍至1.8倍以上,租金補貼申請者中,以初入社會單身青年為多數、約有8.6萬戶,其次為社會弱勢家庭3.9萬戶,第三為育有未成年子女家庭3.7萬戶。

劉貞君表示,這項史無前例的租金補貼政策,為過去相對弱勢的房客無異「送了大禮」,對產業來說,包租代管加上擴大租金補貼政策的推動,使租賃產業成為不動產各產業中,成長最有「勁道」的產業;對於房客來說,每戶依其身份別不同每月補貼2,800~7,200元,其中對於育兒家庭育有一個小孩補貼5,600元、二個小孩6,400元、三個小孩7,200元,對於育有小孩的新婚家庭效益最大。

以租屋族平均一戶補貼約5,000元來說,一年6萬元節省下來的支出,幾乎相當於一年加薪1~1.5個月,不僅租屋品質沒有下降,在後疫情及房價、物價高漲的時代,購屋未必成為必要支出,還有更多餘裕運用於食衣住行育樂各類消費,提升生活品質。租屋補貼對整體經濟所創造出來的加乘效益,各行各業受益,遠較政府預算大上了數倍。

租下桃園房子、已領取租金補貼的邱小姐表示,對小資族來說,房租占薪水的三分之一,沒有補助下,一般人房租的開銷非常高,相對的,政府補貼政策能夠減輕租屋壓力,能有更多的儲蓄規劃,一部份也運用在將來的購屋基金。

SPEEDO速包租代管「健全租屋市場」網路調查顯示,會去申請租金補貼的主要原因,有78.5%認為主要為了「減輕生活壓力」;不會去申請的主要原因,最高為「擔心資格不符或資格不符」占46.3%,「擔憂房東漲租或拒租」占33.8%、「不知道如何申請」占18%。

劉貞君表示,今年補貼金額更高、補貼對象擴大、申請資格放寬、手續更簡便,不過可能因新政上路較倉促、宣傳不足,加上過往民眾認為申請租金補貼要親跑一趟公家單位、手續複雜、又擔心資格不符遭退件白跑一趟;也有部分房客擔心一旦申請補貼,會造成房東需報稅,導致未來續租時拒租或漲租。

對房東來說,經政府認定後即擁有「公益出租人」的身份,享有每屋每月最高1.5萬免稅額,房屋稅及地價稅比照最低自住稅率,至少節省一半以上的持有稅,而過去房東最為擔憂的追稅問題,加入社宅包租代管後,也得到排除。

劉貞君預期,政府規劃未來三年將持續推出此項政策,千億租金補貼對於後疫情時代振興經濟景氣也會發揮相當效益,惟現行租房客以身份別作為申請依據,均未納入區域租金差異的考量,以致於雙北租金高,房東節稅效益不佳、房客負擔租金仍重,建議政府在來年推行租屋補貼政策時,可以滾動式調整,將「區域租金差異」納入考量,必能嘉惠更多租屋族。

擴大租金補貼 經濟效益倍增 - 工商時報 (ctee.com.tw)